2005/11/07

清醒與昏沉的叨叨絮絮

再度選了短片和動畫,感受跳躍式的驚奇,記得當年首度選片時,同學建議這個類目入門,萬一遇上悶得要睡著的片子,時間也不會太長…

光影線條與畫面的各種想像,有劇情或非劇情一幕幕搬演了。短片裡的【笨哥納頓】竟然和【保鑣犬】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笨】限於片長,不像【保】片可以鋪陳。

【保】片中剛失業的老爹有點像《神奇的牧羊少年》,只不過少年年紀小,必須在每個關卡做出選擇;老爹則展現高齡失業者的落漠無奈與掙扎,卻也得認份地面對生活現實。因好心幫忙修車獲得的名犬,似乎成了幸運符(或者成為提高身段地位的光鮮裝飾?),狗兒兇猛外形為他招來倉管羊毛的職缺,同為失業淪落人的同情退讓心讓他搖身一變,成為「養育名種犬及參賽人士」(賽翁失馬焉之非福?),不但拿下狗賽冠軍,更讓自己垂暮歲月又找到一絲希望。

電影是溫馨的,影像給予的震憾是冰冷的,失去工作庇護的高齡藍領,能快樂地找到屬於自己的幸運轉機者能有幾人?也許有吧…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創業加盟業者和一個又一個在夜市掘起然後開店的老闆。嗯~要抱持信心與樂觀。

【見樹不見林】一組組進入百貨公司(或大賣場?)的人們,有屬於各自溝通的議題,莫名收到狗兒的女同志讓人以為要又一連串的【保鑣犬】了,仔細看一組組人們講著自己關心的事,或聽著自己不關心的事。

一條和船一樣大的魚把服務生給吞了,髮型師到森林裡尋著發了瘋的友人,過度關切女兒身體發育的爸爸,講著做惡夢和祖母的事情的太太和先生(還是情侶?),為什麼不回應?為什麼不給對方想聽到的答案?溝通是這樣單向而不通暢嗎?

肩上景的攝像讓每個角色都好大隻、台詞像爭吵般喧鬧,閃過腦海中的念頭竟然是「該念書了,如果不能多點想法、多種語言,怎能溝通呢?」。片末鏡頭繞回步入賣場的人們,鏡頭對焦被放在地上的背包,最後被拿走了,故事繼續說,生活繼續叨叨絮絮…




後記:
短片動畫的內容相當好,每次播映完都覺得意猶未盡,短短60~90分鐘可以體驗各種口味還真是不錯。天氣太熱,眾人進到場內的動作,不是打開報紙,就是穿上外套,真妙。繼去年近八小時的長片馬拉松挑戰,今日再度盹了起來,匈牙利電影果然不太合味口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