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3

超越橫在眼前的障礙 人生就該這樣

『原以為很接近了,卻又離我而去…』

真人演出的情感穿透力更強,看到【交響情人夢】特別篇時,那些曾經遺忘的淚水再度翻湧。日本播放時並沒有找來看,等到電視台買到版權播放時,只記得隨著劇情轉折,在每個安排好的橋段都讓我感動不已。

男主角懷抱著夢想與才華,卻因為飛機恐懼症而無法出國深造;女主角擁有絕佳音樂天賦,卻需要更正面積極地追向未來,主角們分別在學習音樂與種種現實中掙扎成長。剔除學習音樂時需要忍受的孤獨苦悶,以及與漫長的學習過程,故事只展現出音樂動人美好的一面。

來到歐洲的劇情展開,果然和漫畫一樣有著截然不同的大格局,在學校裡的經歷,只是年輕學子必備的青澀元素之一;在異地的考驗正一個個襲來,就像離開學校的社會新鮮人一樣,都得接受各種課題的試鍊。

只是,那些幫助是來自何處呢?故事裡的人都是靠著自己走出那份迷惘與困惑,自己才是能夠幫助自己的人。

大概是這樣的信念吧,也或許是學習中的心意是最不可或缺的動力,才能在漫畫故事裡奇蹟般的扭轉劣勢(都說是漫畫了,就別計較那麼多)。但也因為這樣,不可預知的生活,才能不斷不斷地向前發展,在不同的時間與不同的人相遇,留下每份感動與記憶。

這種搞笑又勵志的漫畫,果然還是需要立體的演出,就算是變成了動畫,以古典樂曲為BGM為整部劇作加分,卻遠遠不及真人演出的情感來得動人。在演出的當下,演員化身故事裡的人,真誠熱切的表情及聲音讓觀眾買帳,一頭陷入這個美好的世界裡。

我很好奇繼《愛心動物醫生》掀起日本報考獸醫系熱潮、《棋魂》增加全日本學習圍棋的人口之後,這部動畫化+TV化的《交響情人夢》,是否也同樣帶動全日本學音樂的人口?不過,至少古典唱片業是賺得開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