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深夜的文化異想

毫無干擾的夜晚,媽突然說要看半年多前買芭蕾舞劇DVD,春天的夜裡一口氣看完全四幕《睡美人》,已經是夜晚12點半。簡單的故事內容,還是讓我們兩人一邊看一邊還聊著台上舞者正在演繹著什麼。

「如果這是兩個人去看表演,一人1500元,那這張DVD就值回票價了。不過1500可能還坐不到什麼好位置」媽這麼說。

媽提到之前去新疆看的表演,當時外地來的觀光客只有他們那團,大概因為沒什麼客人,所以也不是什麼頂級藝人出來表演。親戚過年期間去東歐遊玩,也是加購了看劇的行程,包含當天晚餐和專車接送到劇院,加上入場券費用也不多。

不禁想想,那麼來台灣遊玩的外國觀光客,會想要看看台灣戲曲嗎?台灣很多表演都是提早售票,如果不是特別有興趣,提早注意並且提早請友人代購,或是那場票房普通還有空位,想看表演的外國人,大概只能買買那些專程飛來台灣演出的表演場次;至於台灣傳統戲曲的演出,或許只能碰巧看看來遊玩當時有什麼正在演的。

如果傳統戲曲表演可以天天演出,如果憑觀光護照就可以便宜入場,那麼來台灣遊玩的人,只來台北停留短短幾天的人,是不是也能事先安排這樣的行程?

英國為了重現戲劇大師莎士比亞的當代風采,特別募集資金重新修建環形劇場。看過電影【莎翁情史】的觀眾或許還有印象那是怎麼樣的光景。如果把目前已經停止營運的台北建成圓環,改成透明的環形劇場,天天表演歌仔戲、布袋戲、國劇、客家戲劇、原住民歌謠演唱,這類本土表演,配上專為國外觀光客的解說和字幕,是否能拉近國外觀光客對於台灣文化的認識呢?

表演講的是故事,故事說得動聽,任何形式的表演也能引導觀眾進入心領神會一番,異地與文化交會時留下的感動,也會吸引人一再回來重新溫習。

若圓環改為表演場地,吃和行都不成問題。看完表演散場,寧夏夜市就在附近不遠處,可以嘗到道地划算的在地小吃,往中山北路方向就可走到中山捷運站。

剩下的就是營運問題、營運成本及獲益比例。只是,城市拼文化形象,檢視的是成果,而不該全部著重在營收效益,(這和兩廳院到底該是個主辦單位,還是提供場地單位,算不算是類似的問題?),當這樣的文化表演可以經營出一個口碑,附加獲益的是整個城市、附近商圈,以及整體國家形象。

比起和香港拚美食瞎拼觀光,台灣可以多拚一點文化觀光,之前有港人為了參觀24小時書店,如果也能像那樣,吸引外來觀光客看在地戲劇表演,那才叫厲害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