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8

夢想就在手中…?


參加了影音網站的研討會,媲美小型演唱會的表演燈光,預先彩排過的完美呈現,不僅僅是展現了對業主的感謝與雄厚的財力,更一再地重申:未來就是現在,它就在這裡。

影音世代從單向變為互動,整個商業獲利模式與思考也要跟著改變;當眾人看到難得畫面時的第一反應是拿起智慧手機的同步動作;會場燈光暗下時,手機螢幕的光線照得每個人臉色慘白,其實是令人發噱的情境。台上引言人強調:就在剛剛的60秒,全世界已經上傳了100小時的影片,足足比之前的72小時大幅成長了許多。

是啊。這是多麼令人驚奇的時代,當所有目光投射在聚光燈下的主講者,那些販賣著用夢想糖衣包裝的商業營利,有多麼理直氣壯?

終於瞭解每場戰役上陣與撤退的輪轉。

因為人不可能永遠黏在數位網路 (也不可能在一個工作崗位上)。即便有太多心理性的滿足,透過音樂聲響與視覺影像讓所有頻率同拍,讓所有心跳與呼吸一致,那些真實的失去與失落,卻是難得存在、僅存一次的珍貴。(死亡能在網路上重現嗎?我相信可以,只要有Joker裡的死亡被害人複製記憶並輸入腦波,或許是辦得到的,只是誰願意?)

透過影片模擬真實的經驗(即使是真人演出),某種程度還是得依著文化語言的基礎建構,通用世界的語言確實可以從這個平台激發人心,無庸置疑。

只是,解構它的『方法』、『態度』『角度』,是你要的真實?還是商人的真實?

35萬400小時是生命的中線,還得扣除1/3的睡覺,以及後半段無法行動自如、耳聰目明見證影音平台如何演化到新的境界。(本來想用引爆,只是這個詞已被用到爛,是引爆什麼呢?只是引爆了自己腦中的小宇宙吧,下標編輯的ONANI,再配上字幕組的打錯字,常常慘不忍睹的新聞。) 你還有多少小時可以用?你會用珍貴的時間黏在這種地方嗎?相信到了一定年紀一定不會,因為已經用眼過度,瞎了。

只是當新聞代表上台講述時,新聞真實與娛樂界線確實越來越模糊,不難想見為何談話節目仍有存在需求?因為閱聽大眾只願意『閱』影像,不願意『閱讀』文字,不光是懶得看,而且應該是漸漸不會看。

曾經,繁體中文是這個島國值得驕傲的事(當主講人站在超大寬幅銀幕前,背後出現的字幕是繁體字時,深深感到慶幸;同時也為大陸那邊永遠只能站在殘缺字體前面滔滔不絕講著簡報的人感到丟臉,不論他賣的是什麼產品),有想過未來有多少人會透過這種平台學到東西,學到什麼?又失去什麼?

難怪新聞無法更深入,因為媒體真實,有千百種樣貌。只是夠不夠大眾,那些內心獨白的事,放到不同世代因著不同標準,也不會被人覺得有什麼大不了。

某段引言之後,出現了用數據機撥接的傳輸聲響,像是嘲笑著過去笨重的溝通年代,這種不必要的輕篾訕笑,讓很多人根本忘了前人的努力,或許科技爆炸般的發展,但人的心不可以變。

山下和美的作品《天才柳澤教授的生活》中的其中一話又浮現:柳澤拜見了當年的老師,他講著當年如何研發著計算機電腦,隨著技術不斷研發進步,一部電腦的體積從佔據一整個房間,到了變成掌握在手中的精巧裝置。

『曾經我的夢想這麼大,如今它變得這麼小…』


P.S 影音世代確實很酷,隨時黏在雲端也很讚,但不可否認,真的會提早視茫耳背;說穿了那些樂活慢活口號也都是晃子。只有吃進肚子拉出來的才是真的,當身上的病痛能透過網路來解決,那就是網路成癮了。

商業推廣也是某種程度的宗教教義宣揚。
腦波沒那麼弱,O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