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5

吃著蜂蜜,欺騙大腦

還沒化開的冬蜜吃起來口感果然奢侈
結晶的顆粒感與甜味在舌頭上化開真是美妙~


群居終日言不及義...

夜色低垂的校園,幾個同學靠在走廊上的圍牆說笑著,休息完畢準備返回教室的老師對這幾個熟識的同學交談了幾句,然後聽到老師笑著說,你們這群小人。

那年修了堂三學分的課,且是兩班合上的大班,講課老師得教3節課,為了方便講課連慣性,記得中間休息時間調整為一次15分鐘,而不是每準點休息2次各10分鐘。

每次搶不到前面位置只能做在中後段,拉長耳朵伸長脖子,就為了把那些艱澀的文化研究內容抄在筆記、塞進腦子裡。現在想來有點可惜,那時到底是哪一堂課排到前面,才沒辦法搶到好位?

做學問得和好人才在一起,相互惕礪,才會有進步。自古文人相輕,試問這年代哪個階層沒有這種心態?就算和能力好的人在一起,跟不上的,也可能被跑得快的看輕,不是嗎?只是多了分挫折感,那種妒嫉與跟不上的無力感,有時很難拔除。

老師回課堂後,一開口就先說剛剛他不是在罵人,是希望同學們要多思考、多讀,聚在一起聊天只講些無義意的屁話,挺浪費的。

離開學校這麼久,看到剛入社會的新人講著一口學究,竟也聽著不舒服,這倒讓我覺得離奇,是她的長像不討喜惹惱我,還是那自以為是的觀點令我不暢快?還是咬字不正的發音讓我抓狂?就是覺得她就是個屁孩,被主管叫去罵也真是活該。肚子裡有東西講了不好嗎?不是不好,妳說的,妳以為只有妳懂嗎?

也不想當小人
快點讀書吧
我需要更強的防禦波結界

=================================================================

子曰:「小人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難矣哉」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96565

......孔子所感嘆的情形,今日依然沒有太大改變,尤其是八卦當道的現下,聊天、吃飯、喝酒,講講辦公室、政治、演藝界與朋友圈的八卦,或者說說賣弄小聰明的冷笑話,依然是「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與「飽食終日,無所用心」。


No comments: